风雪荷载

万事万物总有始终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为爱挖大坑,管挖不管埋

前进,向前进:兵团线三生三世的绝望和希望

龙文章和张立宪,单纯,赤诚,投笔从戎,都是有着少年心性和纯粹信仰的人。可惜张立宪跟炮灰团一同打了一场断子绝孙的仗,龙文章更惨,他在胜利前夕,眼睁睁看着信仰破碎,然后流干了最后的热血。

虞啸卿是真狠,但他也有着少年人一般的天真,他任性,他不想搅和官场,只想好好打仗,于是他选择拿下属全部的忠诚和人性去赌。作为一个决策者,他不算太辜负张立宪的信任,因为这已经是那个时候最好的办法了——但我觉得好亏,因为如果他有山寨龙文章的八面玲珑和厚脸皮,事情也许根本不会是这个样子。

龙文章更惨。蒋武堂远比虞啸卿要更无奈,他要守的地方比禅达更能称得上是军事要塞,但他连足够的兵员都没有。山清水秀的沽宁,人杰地灵的沽宁,那是一个更绝望的死局。

绝望,绝望。《我的团长我的团》和《生死线》,一直传递着这样的信息。

《我团》中最有希望的人是虞啸卿,但炮灰团们知道他是错的。他们从一开始就没想赢,山寨龙文章和虞啸卿合起伙来骗了他们,给了他们希望,没想到他们真的做到了——然后这个希望再次破灭,于是绝望也成了绝望的平方。

《生死线》中最有希望的是何莫修,他自从知道美军参战后就乐不可支,对谁都比V字,也不管别人懂不懂。他像是黑暗中唯一手执烛火的人,世人都当他是傻子,可观众知道他是对的,希望就在前方啊——所以龙文章信念破碎那一刻,心碎也成了心碎的平方。我们可惜他牺牲在胜利前夕,但其实他死之前甚至不知道最终的胜利已经不远,这两种哪种更虐……不好说,真的是都很惨。

绝望,绝望。几十年后,这个叫袁朗的人说:“我不会践踏你们的希望与理想,因为那是我最珍惜的部分……但是我希望你们在没有这些东西时也能生存,在更加真实和残酷的环境里还能生存。”

在没有希望和理想的情况下,在最绝望的情况下,我要你们还能战斗,甚至更加勇敢,更加冷静。

这个人有着一张和炮灰团团长一样的脸。

他没这样说,但我想他的意思是:你们一定要向前进,哪怕在最绝望的时候也不能后退,因为你们的背后就是国家和人民。要前进,哪怕我已经倒下,你们也要前进,就算从我的尸体上踏过去,你们也要勇敢前进。

关于希望和绝望的话,他是对吴哲说的。

这个吴哲,有着一张跟龙文章、张立宪一样的脸。

吴哲也是投笔从戎,或者说携笔从戎……他也有着和龙、张相似的教育背景,他也有着赤诚和热血。他还有不得了的逻辑和嘴炮,他还有龙、张所不具备的怀疑精神,也就是说,如果他遇上的是那个时代,如果他在当时的虞师,他可能很早就看穿山寨龙文章和虞啸卿的目的,然后发现这根本就是一场蚍蜉撼树的仗。那他会像张立宪一样明知不可而为之吗?如果他在当时的沽宁守备军,他可能从蒋司令的困境中发现更深更严重的问题,比如这场仗为什么会打成这个鬼样子,比如将来老吴还是不是他的朋友。那么,他还会不会有龙文章那样始终不渝的信念,抱着他心爱的狙击枪,带一群散兵游勇在沽宁战斗7年,等着南边的炮响呢?

或者换一个方向想想,如果龙文章和张立宪不是生在那个风雨如晦的时代,如果他们和吴哲一样,一路顺风顺水地念到硕士,下个作战部队还能遇上袁朗这样的上级和许三多、齐桓这样可爱的队友,他们可能会比吴·I am the best·大硕士·领会精神·哲更优秀的吧?

天啊,跟沽宁、禅达的故事比起来,《士兵突击》最催泪的片段,比如夕阳下的七连长,天安门的大白兔,荒原上拉响的信号弹,简直是空包弹跟实弹的区别……

如今的生活,美好得像是梦境啊。

可惜了。少年的中国没有学校,他的学校是大地和山川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3 )

© 风雪荷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