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雪荷载

万事万物总有始终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为爱挖大坑,管挖不管埋

【启磊/磊启】共明月

姐姐来发糖了。(应该算糖…吧)

仿《世界奇妙物语》2012年秋季特别篇《拼桌恋人》

各位中秋快乐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“都要去吗?”

  “对。抽到签的所有人。”

  “那没有抽到的呢?”

  “这你不用管,你和糖糖不需要抽签。”

  “我知道……那那些没有抽到的人呢?”

  “我说了你不用管……马上就到杭州了,你先睡吧,我一会儿就到家了。”

  王磊挂了电话,只觉得头疼。计划公布以来,这样的问答已经重复了无数遍,隔壁独居养了三只吉娃娃的老太太,楼下开便利店的大姐,楼上每逢周末就吹萨克斯的中学生,还有他自己那刚怀了孕的老婆。

  有些问题不能多想,牺牲一部分人和全人类一起去死,这样的帐太容易算。

  但总要有人成为不幸牺牲的那部分。

  于是整个社会都在想方设法地让每一个人相信,除了部分特殊职业可以获得确定的名额以外,对于普通人而言,抽签是最公平的方法。如果你实在没有抽到,怪命运吧。

  不相信的人,就被归类为不稳定因素。

  他摇了摇头试图把这些危险的想法甩掉,他就属于特殊职业人群,拥有一个进入地下城生活的名额,代价是他要在地面工作四十年。但实际上,他想,更多人可能根本活不到四十年后。

  假设他可以,那么四十年里他每年可以回家一次,听起来跟现在的回家频率也没有太大区别……老太太第一次见他摆弄门锁的时候满脸警惕地冲出来问他是谁,当时他们正结束了一个重要任务——我军不成文的传统,每逢需要写遗书的时候就成群结队去剃光头(当然也是方便战场救护),部分脑壳硬的每逢重大演习也剃一个以表决心。那会儿他不但头光得好似囚犯,而且皮肤黝黑满脸杀气,确实活像一个逃犯。随后门开了,老婆挂在他脖子上喜极而泣,老太太才相信他是个刚从(虚拟)战场上下来的解放军同志而不是歹徒。一个家的男主人从买房装修到搬家都没有在邻居面前出现过,着实有些可疑。

  可是流浪地球计划开始之后哪里才是家?

  听说本市的抽签工作已经快结束了,老太太没有抽中。他有一个名额,一家人商量以后给了怀孕的妻子,买一送一也算是占了个便宜。其实父母身体都还硬朗,中国人对后代总有天然的信任和保护,相信子子孙孙无穷尽,儿孙自有儿孙福,哪怕后辈尚未出生。

  这是最晚的一班车,他从高铁站出来,手机震了震,一条通知跳了出来:“您预定的车辆已到达指定位置。”后面跟着的是车辆信息和司机信息。

  好在他的行李挺简单得只剩下一个制式的包,在网约车场里穿梭起来也不算太费力。司机跟他年纪相仿,尖眼睛尖下巴,剃了个寸头,比他当年更像个逃犯,居然老远就开了门下来接他。

  “刘师傅么?”习惯性地确认一下。

  “嗯。”

  这个点杭州东站外居然还堵成了一片,流浪地球计划的公布和中秋佳节相隔不远,此刻归心似箭的人绝不止他一个,外面喇叭声开始大合唱。王磊开了车窗把手机伸出去拍月亮,转头回来的时候在后视镜里碰上司机的眼神。司机慌忙转回去盯着路,气氛顿时有些诡异。

  “中秋快乐啊。”王磊决定说点什么来打破沉默。

  司机笑了:“谢谢,你也是。”

  “月亮还挺圆。”

  “是啊。”

  王磊把屏幕上的月亮拉到最大,现在手机极致的变焦能力堪比望远镜,他轻而易举地找到了月亮上那个小小的黑点。

  那是月亮上的行星发动机。

  计划马不停蹄地进行着,各国军队合并整编成了地球安全军和空天军,正式命令还没下来,但不少队伍已经开始列剃头安排表了。月亮上三个月前就装了小型发动机,就等着联合ZF一声令下开火推走。

  所以这是人类最后一个有月亮的中秋节。

  从此地球的夜晚就没有月亮了……不,从此有一半的地球,连夜晚都不再有。

  司机好像看出了他的失落,开始主动跟他搭话:“听你的口音就是本地人——回家啊?”

  “回家过节啊,”王磊笑笑,“我有口音吗?北方战友都说我的普通话标准。”

  “我猜的,”车流前进得及其缓慢,无数车灯和绿灯像是金色的河流在地上流淌,司机时不时转头来看他,“不瞒你说,我也是刚到这,认路还得靠导航。”

  “从哪里来?”

  “北京。还去了一趟上海……真好。这里也很好,特别美。我都词穷了,听着是不是像个乡巴佬?”

  “没有,我也觉得特好。多美丽的城市,多美丽地方……很快就没有了。刘师傅你去抽签了么?”

  “我没抽。”司机看起来很是无所谓的样子,好像根本不在意未来的命运。

  “没抽是放弃了?还是不用抽?”

  “别说这个了,”司机忽然减速靠边,“你急着回家么?我想下去吃碗面。”

  不知出于什么心理,王磊答应了。司机拐进一条小路靠边停车,这里有个隐藏的面馆,这个点居然还开着,暖黄色的灯光在黑暗里透着几分温馨。两人一人要了一碗阳春面,王磊驾轻就熟地嗦了起来,吃得半饱时才发现刘师傅用竹筷搅着面条,若有所思。

  “你怎么了?”

  “原来这就是阳春面。”对方答非所问。

  “嗯?”

  “没什么,挺好吃的……只是想起了一个爱吃这个的长辈。”他一边说着一边开始大口往嘴里塞面,最后把汤也喝光。

  这个人真的有点怪。

  吃完面,刘师傅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零钱生涩地数着,王磊抢在他前面把脸伸到探头前,滴的一声,支付成功。

  “这么先进?”走出面馆,刘师傅显得有些惊讶。

  王磊忍不住白他一眼:“人脸识别支付三十年前就普及啦,再不济还有指纹和二维码,您看着年龄也不大,怎么还用现金呐?”

  年轻人坐上驾驶座,沉吟了一会儿,忽然一脸严肃地看着他:“王先生,我有话对你说。”

  “怎么?您是我失散多年的弟弟?您也不姓王啊?”王磊扣上安全带。

  刘师傅显然对他的胡说八道不太适应。他想了许久才开口:“我之前说我是今天才来这的,不止是说我今天才来杭州,更是在说,我是今天才来这一天,2059年9月21日,中秋节。”

  这会儿换了王磊目瞪口呆。

  “通过量子通道实现时空跳跃,这在2080年左右已经实现了,我是第一批实验者。”

  “传说中的穿越么?明天的彩票号码是多少?”

  “其实你是不信的对吧?”刘师傅笑笑,“换谁都不会相信的。这样吧,你问我几个问题,我试试能不能回答上来。”

  “你这意思,我们在将来很熟么?”

  “生死与共。”

  “那好吧。我的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?”

  “女孩……”

  “其实我现在也不知道是男孩还是女孩,”王磊不好意思地挠挠头,“但要说起来女孩会想妈妈吧?那一定很漂亮。”

  这种将为人父的憧憬莫名感染了另一个人,刘师傅还想说什么,却在看到他的表情后生生把另一句话咽了回去。

  “你现在应该已经报名地安军了吧?你最喜欢的运动是游泳,最想去海里潜水,所以你一直有点遗憾没有去海军。你喜欢莼菜汤,凉拌的也可以,不喜欢花椒却喜欢吃辣的火锅,你喜欢拍照,不是自己拍是给别人拍,或者应该叫摄影。”刘师傅忽然看着他沉默了两秒,“你唇角那颗痣,你老婆说那是一颗星星落在你的脸上。”

  “好了好了,打住……”王磊捂住脸。

  “我叫刘启,是地安军CN171-11小队成员,隶属亚洲战区……我们回来是有任务的,在未来,有一次非常致命的事件影响了流浪地球计划,甚至威胁到了整个人类的命运,这也是为什么,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,人们还坚持发展了时间机器。”刘师傅开得很慢,也许是因为想说的太多,“这一次我们希望在计划的一开始就把这件事情纳入考虑,希望会有一个更好的结果。这也是我之前去北京的主要目的。我在北京还看到了我爸和我妈,他们正带着小时候的我看月亮,人类最后的月亮。我不该跟你说这些的,我甚至都不该来杭州,可是我——”

  戛然而止,王磊忍不住坐直了,刘启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:“可是我真的很想你。”

  王磊的内心已经从“这不是个骗子吧”到“这不是个傻子吧”到“我TM都快信了”,一时说不出什么正常的话来,于是刘启接着说:

  “在未来你已经离开了我,可是我很想你,我想见你,我一直想陪你经历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,想在你开心的时候分享喜悦,想在你最难过的时候给你鼓励。可是我错过太多了,也不会再有机会。所以知道这个时间坐标上你在杭州的时候,就想尽办法找到了你。”

  “你是说,我们将来……还会再见么?”

  “对,那时我也是你的司机,”刘启露出一个微笑,“可是那时候我还是个混蛋,还请多多包涵……算了,包涵是没有用的,该揍你就揍吧……到了,下车回家吧,你女儿真的很可爱。”

  “你还能在这里呆多久?”

  “十几秒。”刘启发动了汽车。

  “那,下次见。”

  “嗯,我等着你,在未来。”

  

  王磊带着CN171-11小队,征用了一辆运载车。他本来在武装车上,只派了医疗兵周倩上运载车。

  可是他看到运载车司机的时候,立刻决定在下一个补给点换到那辆车上去。

        那时候距离人类失去月亮,已经过去十七年了。

  

  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57 )

© 风雪荷载 | Powered by LOFTER